close

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,應該記得我前一篇網誌寫的草嶺古道有提到桃源谷
而耐不住性子的我們看準一個好天氣就決定馬上再去挑戰桃源谷了:P
我們開車去,打算從蕭家莊開始爬,除了桃源谷健行外,晚上順便去基隆廟口夜市覓食
這趟旅程給我很不一樣的回憶,山友的熱情、狗兒的陪伴、美不勝收的風景,一切合起來好特別!

 


《貢寮區:桃源谷》

桃源谷昔名為綑牛仔山,位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,是早期農閒時候,孩童放牧與嬉戲之地,如今是頗受遊客喜愛的健行路線之一,以長達三公里的綠草平緩山坡著稱,峰頂獨立標高為海拔554.7公尺,桃源谷大草原的坡地傾斜將近30度,迤邐400~500公尺,有如一張大自然用心編織的綠色地毯,天氣晴朗時從草原上可以360度的視野,東望太平洋、北眺龍洞岬。

為什麼稱做桃源谷?因為親自來一趟之後,必然覺得這根本是一個世外桃源般的地方
待我簡單的跟大家文字圖片走一次桃源谷吧~看圖就知道多美了

來桃源谷有草嶺線石觀音線大溪線內寮線(蕭家莊)
草嶺線可以從貢寮福隆大里草嶺古道接到桃源谷,是一條最長、時間最久但比較平緩的路徑
石觀音線大溪線內寮線(蕭家莊)路比較短時間也較短,但相對陡很多
一般很多人都建議從草嶺古道走過來,這樣上山較輕鬆,下山雖然陡但總比上山簡單

本來聽說可以直接開車上桃源谷,但因為路不熟又聽說很難會車,所以我退而停在蕭家莊然後爬上去
內寮線(蕭家莊)是上桃源谷最快的線,但需自備交通工具到登山口(聽說在貢寮有人提供付費接送服務)
平日的蕭家莊附近有一小塊地可停車,但假日我就不確定好不好停了

【左上圖】內寮線(蕭家莊)登山口旁邊有個廁所,看到就表示你走對登山口
沒想到才剛開始爬就覺得累了(喂),沿路爬休息回頭看,每一幕都好漂亮,可以不去桃源谷了嗎?(誤)
我們爬到桃源谷時大約花25分鐘,一般人時間落在20~30分,看自己的腳程
【左下圖】一走到桃源谷就能看到廣闊草原、一間廁所、一個涼亭,二話不說趕快過去休息(喂喂)

*往涼亭走近時,裡面4位大人發現年輕人來爬山真難得,連忙招呼我們過去,順便請我們喝兩杯現泡的普洱茶,暖暖的茶真是舒服。
跟他們小聊了一下,原來是一群攝影愛好者,凌晨4點就已經在遙遠的山頭等待拍日出,現在又馬上飆到桃源谷來拍照。熱情的他們將大砲拿過來給我們看早上拍的傑作,也分享一些拍照的技巧。
其中一位大哥主動想幫我們拍合照,另一位大哥覺得草皮實在太美,借我的相機幫我拍幾張草皮照。
大哥問我們要不要再來一杯,感到不好意思的我們道了謝之後便繼續接下來的行程。*


*小黑,他是一隻狗,毛色夾雜著黃、白、黑,尾巴如狼一般,不過大多數都是垂下的。
其實我們不知道他的名字,雖然有項圈但似乎沒看見主人,嘗試叫了各種常見名字卻只有"小黑"使他頭動了那麼一下,那就姑且叫做小黑吧。
我們第一次相遇就是在攝影愛好者所在的涼亭裡,剛坐下來休息時,小黑馬上湊過來蹭蹭我們的褲子,這種熱情的待遇是第一次遇到,雖然他是隻大狗卻因此讓我們覺得他很可愛。
小黑靜靜的在涼亭趴著,眼睛微微的快要閉上,他睏了。*



【左上圖】小黑從那時認識我們開始,雖然常常自high到處亂跑,但跑的範圍總是在我們附近不遠處,意思是,他幾乎是跟著我們一起在爬山的
【其他四圖】慢慢往桃源谷最高處走去,雖然都是坡,但走起來實在也不算輕鬆,到達最高點時,能看到的風景就如這些照片呈現的一樣

【右上圖】小黑跟著我們爬到這,我們要拍照時他也一直搶入鏡XD
在這裡可以待上好一陣子,風緩緩的吹,藍天白雲、廣闊的綠草皮,令人心曠神怡
【左中、右中圖】可以看到海灣、核四廠(驚)。這裡是桃源谷最重要、視野最好的地方了
【右下圖】話是這麼說沒錯啦,但為何遠處還有更高的山?網友的"灣坑頭山"牌子又在哪拍的?

桃源谷是本來最初的目的,雖然已達成,但...既然來這了,我也想找到那個牌子~嘻嘻
小肥猶豫了一下,我們決定自虐似的繼續往前進攻,目標最高的那座山!

【左上圖】其實小肥身上帶了很厚的小說忘記拿出,而我則是揹著橘子兩個飯糰,這是在練輕功嗎?
【右上圖】藍天綠地牛便便。整個山裡散滿一坨一坨的牛糞,兇手去哪了呢?
【右中圖】途中看到傳說中可以開車直達桃源谷的停車場,如果停超過五台會很難進出,而且前面的道路只夠一台車走,中途會車可能還需要踩到一點草皮才行
【右下圖】右中圖遠方的涼亭就是我們準備要休息吃午餐的地方,在那裡又看到一隻黃狗,遠眺著山與海。小黑早我們一步先到涼亭向其他遊客乞食了

*悠哉的嗑著自備飯糰,這家在景安站附近買的飯糰真的俗又大碗。
對面四人組正喝著自備熱湯,要不是沒有多的碗,不然其中一人似乎想分我們喝一些。
右手邊有一對夫妻擋(且稱夫A妻B),吃著帶來的福隆便當,不時餵一下小黑小黃小黑在等待時偶爾會用鼻頭戳一下妻B妻B後來一直背對他或甚至躲到住子後面。
「沒東西可以給你了,不要再戳我了~」不知道聽了幾次妻B說這句話。
夫妻擋完食遂離開涼亭,而我們,休息一下再走好唄。*


繼續往遠方那座高山走去,沿路全都是忽高忽低忽上忽下的小山丘,別想著會發生先苦後甘這種事

【右中圖】終於發現離我們有一點距離的大匹牛群。我沒去過擎天崗,但終於看到野放山上的牛群了!
【左中圖】沿途有不少牛擋石,不確定擋牛的效果,不過上面寫著「請小心牛隻」
【右中、下兩圖】越往草嶺的方向走芒草越多,芒草開道配上藍天白雲和山影又是另一幅美麗畫作

小黑仍一直跟著我們,不過他剛剛跑去水泥池玩了一下,下半身沾滿泥土變髒了
他靠過來時,我和小肥都說「你不可以過來喔」,旁邊的山友聽到就好心的說「登山要帶個杖子,以驅趕有敵意的動物」,殊不知,其實這是我們跟小黑玩的方式(誤

沒想到在後段路程碰到了剛剛在涼亭的夫妻檔,發現目的地相同之後便一起繼續爬
妻B小黑記憶猶新,看到他跟到這裡也頗感驚訝
沿途與很多山友擦身而過,有不少人都以為狗是我們的XD

【左上圖】在這指標往右爬上去會到觀景平台,視野不錯但不是真正的最高處
【右上圖】妻B整路程都一直強調最高的那座山很像一隻大狗趴著,發現這事令他感到很有成就感
沿途風景依然很美,但上上下下爬著小山們真有些累,什麼時後才能抵達最高處呢?

不知道過了多久,總算登上最高點,原來他叫做「灣坑頭山

【左上圖】三角點是用來做土地測量的基石,通常會設在寬廣地或高處,所以爬山常看到這東西
【左下圖】小黑竟然也跟我們一起攻頂,他說他也想跟灣坑頭山牌子合照一張做紀念(誤
【右上圖】在這裡可以看到更長的海岸線,遠方的龜山島仍出現在視線內
本來夫妻檔想繼續往後面涼亭走,不過因為時間不早+沒體力,我們就一起原路折回桃源谷

一路上妻B非常健談,他說他們來這裡三次了,這次是第一次有這麼好的天氣
走著走著,我們的隊伍陰錯陽差的加入了另一組情侶檔(應該是吧?)
情侶檔本來打算走去桃源谷並從大溪線下山搭火車,不過夫A說時間可能有點緊迫
再經過一番聊天說明之下,情侶檔決定接受夫A的好意,搭一趟便車去貢寮火車站

【左上圖】回程時發現剛剛牛群區的牛好像跑得更出來一點,其中一隻牛一直看著我們
走到停車場處,遇到另一團從大溪線過來的健行團,他們現在才要開始往大里爬過去,說真的這時間點不太妙,爬完可能都天黑了
經過詢問和夫A的說明後,其中三人決定放棄並請我讓他們搭個便車到火車站,於是跟我們往蕭家莊前進
【右上圖】再次回到桃源谷最高的草皮,小黑應該累了,在等我們時終於坐下來休息一下
我們在這裡停留休息一會,情侶檔完成到達桃源谷的目的,夫妻檔教大家做簡單的拉筋操

*看小黑很渴,我想辦法給他一點水喝。他仍然跟著我們下山,走最前面不時的回頭看我們、等我們。
抵達停車處,情侶檔夫妻檔的車,三人組搭我的車,我打算用跟車方式前往貢寮火車站
小黑也想上我的車,如果可以,我一定會大門敞開讓他上來的,但可惜我無法。
車子啟動時,由衷希望小黑不要追來,不然我絕對是哭著離開。
至於小黑最後到底怎麼了,我完全不敢往回看,只希望他往後能依舊快樂的活在桃源谷。*


嗚嗚嗚...小黑,我到現在還是會不時想到他,多麼聰明又乖巧的狗,到底為何會出現在這裡呢?


《基隆:廟口夜市》

與大家告別後,我們決定沿著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基隆前進
選擇基隆解決晚餐的原因是太久沒去了,而且回家時可以直接上國道

【右中圖】找好停車位一出來就看到一台郵輪在基隆港,超酷的啊!沒這麼近看過XD
【左上、右上圖】據說是樹林夜市照燒皮蛋,還滿不錯吃,尤其是蔥和蒜頭給得超級大方。口味很多,但我們點的煙燻口味有點吃不出那感覺
【左下、右下圖】小肥被排隊的水煎包吸引,這水煎包內餡豐富又便宜,包滿韭菜、高麗菜、冬粉、蝦米,不過沒有肉(?),我想吃大塊肉~


【左上、右上圖】想吃吃看鮮奶芋頭口味的車輪餅,內餡雖然偏乾但很實在且口感非常濃郁
【右中圖】上次來這裡也買這家飲料店,飲料還OK,他們有提供1000cc,以後都買這家好了(喂
【左下、右下圖】其實前一晚才吃過別家蜜汁雞排,但看他才40元所以就買了。醬汁甜甜的不過帶點特別的獨家調味(?有點難形容)

這次吃夜市花費滿省的,但至少有吃飽了。久久回味一次夜市感覺也不賴
來到基隆不免好奇之後黃色小鴨來會是怎樣的光景,路上好多店家都弄出小鴨的擺飾
呼呼~真的累了,完全感受到運動過後的疲憊,於是驅車回家結束這一天行程

還是想再說一次,這次的旅行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特別的回憶
遇到了好多熱心的山友,沒想過會有這麼多交流機會
小黑全程無缺席的陪我們爬山,我都要佩服他體力也太好了吧?!
天氣好到令人感動,風景美到下巴要掉下來,這要感謝老天的幫忙
(雖然感覺不大同,但滿多人都說這裡比擎天崗清境漂亮,大概是另一種不同的美吧)
當然也感謝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動力想一起爬山,不然上面那些哪遇得到~
每一個環節都充滿著加分的效果,進而拼湊出這樣一個奇幻的旅程!

想看其他行程照片的請到《桃源谷和基隆廟口夜市》相簿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cket60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